close
老早以前去過太原幾次,但都是行色匆匆,沒有多做停留。去年在太原工作了一段時間,和同事一起去過迎澤公園和南宮市場等幾個地方。雖然也去過山大,但基本是從北門進從南門出,從南門進從東門出,也沒有什麼時間閒逛。直到離開太原的前一天,我一個人上街時,才決定去山大轉轉。
在山大的正門旁站了十多分鐘,看著進進出出川流不息的行人和汽車,內心突然有一種空虛感升起,這種感覺同飢餓無關,同體質無關,像一個充滿了“情緒”的大氣球,表面破了一個洞,裡面的這些“情緒”快速地被瀉露出去,從而體內產生了不可抵禦的負壓。這是一種略帶著一絲絲疼感的空虛。我馬上就明白了產生這種感覺的原因——多少年了,我只是這熙熙攘攘的人群外的一員,一個遲到的旁觀者。進入社會已多年,但對大學的嚮往,卻從未減少。我予時間蹉跎,時間還我蒼老。這是公平的,我一邊這樣想,一邊從旁門進入了山大校園。
因為是一個人,所以不知該往哪裡走。在一個大草坪前想了好一會兒後,轉身走進了一個地下的超市。在超市裡買了一包煙和一個打火機。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買這兩樣東西,我原本就是不抽煙的。從超市出來,又來到了那個大草坪前。有些像足球場上的綠草地,那麼綠,風吹過,整個草地輕輕晃動,彷彿無數的草芽正在爭先恐後鑽出地面。這情景使我的雙眼花了一下,大腦產生了一秒鐘的眩暈。暈草?草還會暈?暈車、暈船很常見,這暈草可是很稀奇啊。一塊生長在大學校園的草地,也蘊含著非比尋常的能量。一個初夏的午後,一個空虛的人,莫名其妙地暈草了!
在一棟樓的後面,我找到了一個石凳,石凳很涼,坐上去有一種寧靜的感覺。冷,使人靜。古人造詞,都有“道”在其中,都有“理”藏其內,誠不欺我啊!在石凳上靜坐了片刻後,我取出剛買的煙,抽出一支點燃。除了比較嗆鼻子和喉嚨,沒有別的味道。吸了兩口便在地上擰熄了。這人間煙火,也不是什麼人都能享受的。
陽光在前方二十多米的地方緩緩移動,總也照不到我身上。將近三十多棵樹排在周圍,形成了一個不太標準的半圓,頭頂的藍天也形成了一個半圓。沒有一絲雲,茂密的枝椏偶爾隨風輕動,遠處的鳥鳴踩著青草和樹葉的氣息淡淡飄來,聽不到人聲和汽車聲,也聞不到那種大街上的汽油味。我坐在這個大自然為我預留的小小卡間裡,像陷入了一場童話的夢。
整整一個下午,我就在這個小樹林中坐著,也沒出去走,也沒出去轉,也沒從那個煙盒裡再抽出一支煙。當頭頂那塊半圓形藍天由蔚藍變為深藍,周圍那些透明的綠變為朦朧的深綠時,我知道該走了,走回到屬於我的地方。
從小樹林出來,伸手把那盒只抽了一支的煙和只用過一次的打火機,扔進了小路旁的一個垃圾筒裡,我已經不需要它了。以前就沒有依賴過它,今後更不會對它有所依賴。
身上所有的不適已經消失了。我向前走著,頭頂的藍也在向前走著。雖然它不斷地變化形狀,不斷地加深顏色,但它還是它。我知道,就算夜來了,整個藍天都被黑暗覆蓋,都被釘滿歲月的銅針,它也還是它。因為沒有一天,天沒亮過;沒有一天,太陽沒出現過。
頭頂這塊藍,會一直陪伴著我,從今天到明天,從現在到未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rima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