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父親去世那年我九歲,正讀小學三年級。有一天,母親對我說,以後在外邊別跟人家鬧氣,人家要是欺負了你,你爹不在了,我一個婦女家,可沒法兒替你出氣。要是母親隨口那麼一說,我或許聽了就過去了,並不放在心上。那天母親特意對我叮囑這番話時,口氣是悲傷的,眼裡還閃著淚光。這樣就讓人覺得事情有些嚴肅,我一聽就記住了。
從那時起,帶刺的樹枝我不摸,有毒的馬蜂我不惹。熱鬧場合,人家上前,我靠後。見人打架,我更是躲得遠遠的。以前放學後,我喜歡和同學們到鋪滿麥苗的地裡去摔跤,常摔得昏天黑地,扣子掉了,褲子也撕叉了。聽了母親的話,我不再去摔跤,放了學就往家裡跑。有時同學拉我去摔跤,我很想去,但我沒去,我忍住了。
我這樣小心,還是被人打了。打我的人是我的同班同學,一個遠門子的叔叔。那年我已經上小學五年級,每天早上和中午要往返好幾里路到鎮上的小學去上學。那個同學在上學的路上打了我。我至今都想不起他打我的理由是什麼,我沒招他,沒惹他,他憑什麼要打我呢?後來我想到,他比我大兩三歲,輩分又比我長,學習成績卻比我差得多。我是班裡少先隊的中隊長,他在班裡什麼幹部都不是。他心裡不平衡,就把氣撒到了我身上。我也不是那麼好欺負的,我打不過他,就罵他。我越是罵他,他打我打得越厲害。他把我按倒在地,用鞋底抽我的背,以致把我的後背抽得火辣辣的疼。
我在第一時間想到母親對我的叮囑,這事若是讓母親知道了,不知母親有多心疼呢!我打定主意,要把挨打的事隱瞞下來。到了學校,我做得像沒受任何委屈一樣,老師進課堂上課時,我照樣喊著口令,讓同學們起立和坐下,照常聽課和寫作業,沒把無端挨打的事報告給老師。晚上回到家,我覺得後背比剛挨過打時還要疼。我看不見自己的後背,估計後背是紫紅的,說不定有的地方還浸了血。我從小長到十幾歲,母親從來沒捨得打過我一下。母親要是看見我被別人打成這樣,除了心疼,還有可能拉上我去找人家說理,那樣的話,事情就鬧大了。算了,所有的疼痛還是我一個人受吧。為了不讓母親看到我的後背,晚上睡覺時,直到吹滅了油燈,我才把汗褂子脫下來。第二天早上,天還不亮,我就把汗褂子穿上了。一天又一天,一年又一年,幾十年過去了,直到母親去世,我始終沒把那次挨打的事對母親說出來。
後來又發生了一件事,我卻沒能瞞過母親。在放學回家的路上,一個外村的同學,拿起一塊羊頭大的砂礓,一下子砸在我頭上。我意識到被砸,剛要追過去和他算賬,那小子已經像兔子一樣躥遠了。我覺得頭頂有些熱,取下帽子一摸,手上沾了血。壞了,我的頭被砸破了,帽子沒破,頭破了。我趕緊蹲下身子,抓了一把干黃土,捂在傷口上。砸我的同學跟我不是一個班,我在五年級二班,他在五年級一班,他跟我的堂哥是一個班。他砸我的原因我知道,因為我堂哥揍過他,他打聽到我是堂哥的堂弟,就把對堂哥的報復轉嫁到我頭上。背後砸黑磚,這小子太不像話!可是,我受傷流血的事萬不敢讓母親知道。還是那句話,我寧可讓自己頭疼,也不能讓母親心疼。我把傷口捂了好一會兒,直到不再流血,我才戴上帽子回家。
有一天下雨,母親對我說,來,我看看你頭上生虱子沒有?母親讓我坐在她跟前,她用雙手在我濃密的頭髮裡扒拉。說來還是怨我,好幾年過去,我把頭皮上受過傷的事兒忘記了。母親剛把頭髮扒拉兩下,還沒找到虱子,卻把我頭頂的傷疤發現了,母親甚是吃驚,問,這孩子,你頭上啥時候落了個疤瘌?我心裡也是一驚,才把受過傷的事想起來了。但我說,我也不知道。我想把受過傷的事遮掩過去。母親認為不可能,人不說話疤說話,自己受了傷,怎麼會不知道呢!母親讓我說實話,什麼時候受的傷?怎麼受的傷?見實在瞞不過,我只好把受傷的過程對母親講了。母親心疼得嘴嘖嘖著,問我,你跟老師說了嗎?我說沒有。母親又問,你跟那個砸你的同學講理了嗎?我說沒有,他一見我就躲。母親說,躲也不行,一定得問問他,為啥平白無故的砸你!我說,只砸破了一點皮兒,很快就好了。母親說,萬一發了炎,頭腫起來,可怎麼得了!你當時為啥不跟我說一聲呢?我跟母親講理,你不是說不讓我跟人家鬧氣嘛!母親說,說是那樣說,你在外邊受了氣,回來還是應該跟娘說一聲,你這個傻孩子啊!母親把我的頭抱住了。live173免費視訊聊天網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rima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